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工作 >>详细内容

为高科技人才安心创业提供坚强后盾
泛锐熠辉和他背后的“博士军团”

日期:2020-12-14 点击次数:9426 来源:郑州日报

本报记者 谢庆

2015年,一群“身怀绝技”的年轻人,在80后博士姚栋嘉的召集下聚合在了一起,成立了泛锐熠辉公司。

5年时间,博士军团不断扩大,研制出的新产品不断刷新纪录,成为行业翘楚。

在巩义市科技创新中心一楼的泛锐熠辉展示大厅,姚栋嘉向记者展示这几年他们开发出的产品:“这是我们研制的电动车阻燃隔热层,在要求600℃的时候有3家企业能和我们竞争,现在要求已经提高到1100℃了,就只剩我们一家可以达到要求……”“这种是飞机用的,这种是深海用的,可以承受马里亚纳海沟底部的严酷环境,还有这些,是军工产品……”

对于这些成就的取得,与公司的博士军团密不可分。

2015年,32岁的姚栋嘉回到家乡巩义,在5名博士同学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泛锐熠辉公司。

创业初期,公司就定下了“断其粮草、绝其后路”的人才引进和使用规划。如今,一同创业的博士同学全部从兼职、半兼职转为了全职,人数也从最初的5名发展为今天的14名。

为什么要“断其粮草、绝其后路”?姚栋嘉这样解释,只有全心全意地投入一项工作,才能取得更好的成就,断其粮草、绝其后路,是因为这里提供了更好的粮草,更多的后路,而且正在建立一个更大的平台。

基于此人才理念,公司先后建设了“河南省轻质高强复合材料研究中心”和“河南省新型研发机构”等省级科研平台,让科技人员在企业也能有如同高校、研究所一样的研发平台,同时鼓励科技人才参与职称评定,并与工资薪酬挂钩,目前公司有高级工程师5人,中级工程师30余人,使人才具有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同等的职称体系,提高人才的社会认同感。

为了充分发挥高校和科研机构的技术创新源头和人才优势,泛锐熠辉与国内知名科研机构、院校开展长期合作。2016年以来,公司与中国石油大学建立校外实习基地。并和西北工业大学、郑州大学、上海大学、长安大学等开展多种形式的产学研合作,以重点攻关项目为牵引,先后培养硕士数十名。与郑州商学院共同筹建郑商—泛锐熠辉“卓越班”,班里学生由泛锐博士团队带领实践,将学校培养、企业需要与国家重点建设结合起来,经过这样的培养模式,不但为泛锐,也为巩义制造业企业输送更多实用人才。

科技转化的痛点和难点在于研发成果如何紧贴市场,如何规模化生产。泛锐熠辉聚焦产研转化,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目前,公司已经与知名客户华为、宁德时代、比亚迪等龙头企业在5G基站建设、新能源汽车电池等领域展开了密切合作,这是公司几年来坚持以技术人员作为市场销售第一梯队的结果,技术人员能够抓住市场需求背后的技术瓶颈,并快速把技术瓶颈转化为科学课题,通过科技创新,迅速打开销售渠道。

为能够持续与龙头企业合作,公司与相关行业技术人员不断交流,在产品布局上按照军品的要求,“生产一代”“研制一代”“预研一代”,确保企业科技创新一直紧跟市场,快速响应客户需求。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泛锐熠辉自成立以来,得到了政府大力支持和帮助,享受了一系列有利于人才落地、人才乐业的政策优惠。修建人才公寓,建立人才之家,为在巩义创业的博士免费提供两室一厅100平方米左右、拎包入住的精装公寓,为人才打造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在中心商务区打造科技创新中心,为创业者提供免费的办公环境,对于科技型创新团队,工业用地采取“一事一议”的举措,帮助企业加速建设。同时,巩义市政府根据创新团队的特点,研究上下游配套,为整个产业链条的发展保驾护航,也为巩义的产业转型升级做了良好的铺垫。

姚栋嘉动情地告诉记者:“一起读书十几年,博士团队的成员都是无话不谈的好朋友,他们的家在北京、天津、青岛、苏州、西安,现在已经形成了围绕郑州的4小时生活圈,坐上高铁,4个小时就到家了。另外郑州市和巩义市都对我们的创业予以极大的政策支持和后勤保障,博士们受到的社会认同感比其他地方更高,我正在说服我的导师,把他准备建在一个沿海城市的研发基地转到郑州来,为郑州的科技行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版权所有:中共郑州市委组织部 拒绝翻版 盗版必究

联系邮箱:zzhw0371@163.com 邮编:450007

豫ICP备17027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