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身边榜样 >>详细内容

“最美公务员”座谈交流活动侧记
接续奋斗书写最美答卷

日期:2020-12-08 点击次数:966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这是一支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队伍,这是一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队伍,这是一支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的队伍……他们来自基层、扎根一线,在本职岗位上锐意进取、拼搏奉献,作出了突出业绩,集中展现了公务员队伍的最美特质。

近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联合开展“最美公务员”学习宣传活动,32名个人入选。冬日的北京,“最美公务员”齐聚一堂,讲述最美故事、分享心路历程、传承精神力量,激扬了奋斗新时代、再创新业绩的壮志豪情,为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积蓄能量。

回望来路初心弥坚

古关苍苍,运河泱泱。疫情之下,海关成为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的第一道防线。

在北京海关关史荣誉室,“决战T3D”的抗疫主题展览吸引众多观展者。广州海关“90后”旅检关员胡银宽第一次来到这里,驻足在海关人日夜奋战的画面前,他仿佛看到了当时的自己。

“天南海北,心手相依,首都海关和广州海关因特殊的地缘都负有特殊的使命。今天到这里参观,仿佛又重回战斗时刻,过去数月的艰苦奋战在我的脑海里重复闪回,让我回望了初心,更坚定了信念。”作为一名参加海关工作仅两年的新兵,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胡银宽连续在口岸一线奋战260多天,在外防输入的主战场,他冲锋在前,历练成火线上的尖兵。

直面病毒,责之所系。在外防输入成为疫情防控工作重中之重时,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筑起应对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的坚固防线”号令。广大海关人闻令而动,在没有经验可循、没有成功做法可循的大考面前,实现对输入性病例的准确捕捉和有序转送,筑牢了国门检疫防线。

在中组部的组织协调之下,多个部门精心安排了与“最美公务员”代表座谈交流活动,全方位的服务和保障赢得大家点赞。“所有的细节中都蕴含着阵阵暖意,也让我更近距离、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中央机关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天津市河东区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高燕梅说。

1124日下午,公安部警察博物馆也迎来三名特殊的客人。“数据改变公安工作的时代已经到来。”参观过程中,杭州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局民警钟毅有感而发。他和他的团队奋战三天三夜,研发出了杭州健康码,并迅速复制推广到全国18个省200多个城市,依托数据力量,为城市复产复工和疫情防控作出了巨大贡献。

黝黑的肤色、挺拔的身姿、矫健的步伐,来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哈密垦区公安局的胥小翠,以及海口市公安局特警张庆福是基层治安民警的代表,在一份份历史资料和实物面前他们驻足凝视,陷入深思。“从人民公安事业光荣的历史中,我们感受到英雄无悔、忠诚履职的榜样力量。”张庆福语气坚定。疫情发生以来,他连续奋战59个日夜,守住第一道海南港口防线。

历史如同永恒的坐标,总给人以启迪和指引。

25日,伴着晚霞余晖,10名“最美公务员”来到全国组织干部学院。中组部部史部风展室里,弥足珍贵的历史图片和文物,集中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在艰苦的斗争和曲折的发展道路中逐渐壮大的艰辛历程。

“最美公务员”们脚步放慢,听得认真、看得仔细。“中国共产党人从血与火的革命岁月中走来,淬炼出崇高的精神品质,值得广大公务员对标学习。”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应急管理局政治部主任韩沂妗由衷感慨。

“政治坚定、公道正派、廉洁勤奋、求实创新”的中组部优良作风,也深深印刻在大家心里。“这也是对广大公务员的现实要求,我们要传承优良作风,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实际工作中去。”辽宁省阜新县司法局副局长张彪说。

身边的榜样最好学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组织“最美公务员”走进所属的部委系统座谈交流,是这次活动的特殊安排。“有利于放大榜样精神的示范引领效应,激励各条战线的公务员争当先锋和表率。”中组部公务员三局有关负责人说。

直面改革发展难题和任务,“最美公务员”与机关干部面对面,传递模范正能量,提振发展精气神。

“第一次驻村时,是什么动力促使你离开原本的舒适区,又是怎样增强做群众工作的本领的?”国家税务总局干部代表魏然问道。

“选择驻村扶贫是因为村子的贫困状况,让我深受震动。基层工作要想赢得信赖,就要把村子当家,把群众当亲人,解决他们的烦心事、忧心事。”国家税务总局亳州市税务局机关党委副书记刘双燕答道。九年时光,她将青春和奉献洒向农村热土,长期劳累在家的爱人却突发急性心梗,骤然离世,这成了刘双燕心中无法弥补的愧疚和伤痛。

典型本身就是一种政治力量,广大机关干部在与典型的对标中找差距、谈感想、讲打算,碰撞思想火花、激发昂扬干劲。深入的交流也让“最美”的精神在机关干部心中生根发芽。

“其实他们像你我一样,都是普通人,但他们又在平凡中铸就了伟大,书写了无悔人生,如果有机会,我也愿意去基层奉献。”司法部的干部代表感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秋的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提出年轻干部要努力提高“七种能力”。“最美公务员”大多来自基层,有的连续多年扎根基层,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增长了才干本领,具有丰富的干事经验,他们来支招解题,有利于广大公务员提高干事本领,增强发展信心。

多部门表示将建立学习宣传长效机制,开展专题活动,将向“最美公务员”学习纳入党性教育、任职培训的必学内容。“学习先进典型事迹,激励引导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和消防救援指战员比学赶超、冲锋在前、奋勇争先,坚决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使命。”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许尔锋在会见中表示。

走进部委机关座谈也让“最美公务员”收获满满。抵京首日,来自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的孙筱和,参加了中组部公务员三局组织的座谈会。“参加这个座谈会,聆听中央精神,有利于我们更深刻理解‘最美’的含义,在未来的工作中找准目标定位。”

最美公务员,美在哪?美在行之忠、美在情之深、美在责之切。机关干部代表的由衷赞美,也代表了广大公务员的共同心声。座谈会现场,大家的笔头盛满故事,眼神中溢满深情。

握紧精神接力棒

“当时在支援武汉的时候,您是医疗队队长,最需沉心静气、稳定军心,您是通过什么方法让自己沉住气,成为整个团队的主心骨的?”在全国组织干部学院举行的第五期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员初任培训班上,年轻的公务员们,抛出一个个“犀利”的问题。

问题虽小,却直击关键,一下子把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医疗护理处副处长刘立飞的思绪拉回到驰援武汉的那段日子。“我想是信念、信心和信任,我们抱着必胜的心态去打这场仗。”刘立飞的话匣子一打开,动人的故事便泉涌出来。

一双双青春热烈的目光,饱含一份份真诚质朴的期待。“公务员工作到底要做些什么?”“怎样将心中的热情有效转化成工作实效?”“如何在实际工作中提高执行力和应急处变的能力?”……年轻人热切盼望着从榜样典型身上取到“真经”,两个小时的交流远远不够。

“前辈分享的事迹和经验对我们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我在他们的身上不仅看到了榜样精神,更看到了公务员优秀的职业素养,我们新录用人员要牢牢握紧精神接力棒,向前眺望、打铁过硬、行稳致远,做好新时代的奋进者。”来自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齐明正说。

“最美公务员”也从新生代的身上汲取新的养分和力量。“年轻人思维活跃,视野开阔,也为我们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黑龙江省嫩江市联兴乡党委书记沈淼,曾作为选调生在乡镇工作八年,年轻公务员中许多人和她经历相似,共同的经历也催生了更多的话题。

不管是前浪还是后浪,都要汇入滚滚涌动的时代洪流,乘浪而上,勇立潮头。年轻的、稚嫩的手和历经风雨、粗糙的手握在一起,心贴得更近,没说完的话儿留待更长远的明天。

迎风展旗再出发。满怀感恩和敬畏,“最美公务员”们将心中的感受和憧憬写了下来——

“最美不只是一种荣誉,更是老百姓的口碑。在今后的扶贫工作中更要牢记初心使命,当好服务人民的‘店小二’。”山西省大同市财政局煤基科科长吴苏俊,将迎来扶贫工作的第六个年头,这次短暂的充电,补足了动力,更增强了信心。

“聚光灯、鲜花、掌声……面对党和人民的褒奖,唯有把这份褒奖化作为人民服务的不竭动力,方可无愧于‘最美’的称号。”朱明明来自河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十数年如一日,用过硬的业务素质和心底的无私大爱,护送众多戒毒人员回归正途。

荣耀属于过去,新的挑战就在前面,需要抱着归零心态重新起航。暂别岗位一周,案头工作已经堆满,“最美公务员”们已经迫不及待回到工作岗位,挥洒汗水、接续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抗疫不松劲、战贫不懈怠、发展不停步,“最美公务员”身上展现的精神力量必将升华为红色基因和制胜密码,焕发出更加璀璨的时代光芒。

版权所有:中共郑州市委组织部 拒绝翻版 盗版必究

联系邮箱:zzhw0371@163.com 邮编:450007

豫ICP备17027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