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基层党建 >>详细内容

中原区莲湖街道“十三五”辉煌成就回顾
“莲湖”蝶变展新颜 砥砺奋进守初心

日期:2020-11-30 点击次数:12282 来源:郑州日报

本报记者 孙志刚 通讯员 魏少杰 /

“十三五”以来,在中原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莲湖街道带领3万人民转变发展方式、调结构,夯基础、增后劲,抓改革、激活力,全体人员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奋力开拓,谱写了大开发、大发展、大开放的新篇章,经济社会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

魅力莲湖 崛起郑州新地标

位于中原区莲湖街道辖区的郑州中央文化区(CCD,是郑州东西两翼均衡发展的重要一“翼”,承载着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公共文化服务的特殊功能。特别是在刚公布不久的“2020国家中心城市指数”报告显示,郑州在“国家文化中心”的排名中位列第7位,上升13个位次,跻身国家重要文化中心城市。更赋予了该区域的特殊作用和地位,也承担着全市公共文化服务阵地之使命。

作为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全市32个核心片区之一,中央文化区(CCD),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按照生态之城、海绵城市设计理念,建设一流现代新城。这里是集行政办公、总部经济、体育健康、文化艺术、旅游休闲、高端商业商务于一体的郑州产城融合示范区,也是名副其实的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新地标。目前,随着各个重点工程项目的陆续完工并投入使用,气势恢宏的建筑鳞次栉比,异彩纷呈,激发了西区活力,也使郑州西区发展如虎添翼。

厚植发展的土壤,才能促进更多资源和要素集聚,才能让创新创业创造的梦想拔节生长。莲湖街道从深化“四比四看”的实际出发,提出了找标杆,定追赶目标;找潜力,定主攻方向;找差距,定缩小措施;找难点,定破解之策的目标。从解决“人”这个第一要素着手,充分调动村、部门、企业和干部4个层面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企业在治乱减负、提速增效等方面有针对性制定措施,迈开大干快上的步伐。1~9月份,莲湖街道固定资产已完成520905万元,占全年任务目标94.71%。辖区社会消费品零售限上单位两家,1~9月份完成8.99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81.05%

改革创新激发干事创业的活力,是争先有为的内在推动力。“十三五”以来,莲湖街道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取得显著成效。以“四个中心”为基点,明确文化产业定位,围绕奥体场馆、奥体建国饭店,中央大街地下商业项目,引进高品质关联企业和国际赛事及重大经营业态。全力以赴助推奥体中心举办ISKA洲际比赛,韩国SM公司考察接洽中央大街商业合作开发,29个在库项目均顺利开工。

产业发展 壮大经济谋突破

宽敞的道路两旁,树木成行;游园广场,景致优美;幸福社区,功能完善;特别是那点缀其间的居民安置区,整洁靓丽,秀美如画……经历“十三五”的砥砺奋进,不能不令人感叹莲湖街道的变化之大、变化之快、变化之美!

“十三五”期间,莲湖街道对郑州中央文化区(CCD)历史遗留问题进行重点突破,共组建20余个工作组,900余人次,对影响重点项目建设的遗留问题实施逐项销号。陇海西路拓宽、陇海西路以南18条道路施工进驻,安置房建设顺利推进,居民的生活居住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同时,莲湖街道辖区脏乱差面貌得以改善,也提升了城市的品质。

“十三五”期间,莲湖街道把围绕辖区产业布局优化,优势互补,产业协调。围绕“四个中心”与陇海西路以南、常庄水库周边,编制出“一体两翼”的全域发展总体规划,明确各区域的主体功能定位,实现了产业布局更加合理、环境治理更加精准、人居环境更加优美。

发展产业基础设施先行。莲湖街道依托郑州中央文化区(CCD)先进的设计理念,科学规划布局区域交通、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协调和配合,为道路建设、地铁14号建设营造良好环境。为解决地区交通,带动周边土地开发,莲湖街道辖区共有21条市级道路建设计划,丹水大道、博体路等9条道路基本完成建设,待移交;剩余长椿路、雪松路等12条道路正在建设中,预计2021年底完工。

党建引领 强基固本争先锋

面对疫情,一名名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在守土担责中彰显初心;面对民生民情,一支支党员服务队走街串巷,在为民服务中践行使命;面对经济社会发展,一名名党员干部身先士卒,长期驻扎在项目建设一线……

“十三五”期间,莲湖街道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选贤任能,夯实基层基础,注重改革创新,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为辖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大匠构屋,必以大材为栋梁”。作为中原区项目建设的前沿高地,莲湖街道党工委将53个项目化整为零,由党工委书记亲自挂帅,选派6名党员分别到5个村和1个社区兼任第一书记,与村和社区“三委”干部并肩作战,开启莲湖街道大项目建设新征程。

疫情防控期间,辖区基层党组织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840余名党员干部、12支党员“突击队”、8个临时党支部、200余个党员责任区,基层组织力量坚强地挺在疫情防控阵地最前沿。

“十三五”期间,莲湖街道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向基层延伸,基层党组织在各地各行业作用显著增强,党的旗帜在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共享发展 民生改善成色足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探寻“十三五”期间莲湖街道的工作轨迹,不难发现,“民生”这条主线清晰、温暖而且坚定。“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秉持这样的原则,莲湖街道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推动民生工程建设,用责任和担当持续递交着精彩的“民生答卷”。

截至目前,莲湖街道总占地587.3亩,总建筑面积约183.4万平方米的4个安置房建设项目如火如荼。其中,常庄安置区占地183.32亩,一期预计202112月底回迁,二期预计202312月回迁;址刘安置区地块总占地119.9亩,目前一期预计202212月回迁,二期预计202112月回迁;刁沟安置区总占地182.8亩,目前安置区1号地已启动回迁程序,安置区2号地为规划配套学校,安置区3号地预计20216月回迁,安置区3号地目前已封顶;赵仙洞安置区占地101.28亩,预计202112月回迁。

城市管理 市容提升美家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莲湖街道以最严措施管控环境风险,构建了保护环境、绿色发展的长效机制。

“路长制”工作为核心,大力开展道路“千百十”创建工作,统筹协调道路施工、保洁单位,合理安排工作进度;科学安排巡查人员制定不同的巡查督促标准,及时处理环卫问题;在创文创卫、网络安全周、金鸡百花电影节等活动期间,充分调动各级路长、党员志愿者、环卫工人、项目施工方、村组干部等多方力量,提升辖区整体环境面貌。截至目前,创建优秀道路17条、卓越道路3条。

以加强城乡结合部综合改造工程为抓手,坚持从严从细、精益求精的原则,狠抓工作任务落实。多次召开专题会、现场会,分区域分组开展市容环境卫生巡查工作;以点带面、精准发力,打造社区示范点。坚持新发展理念,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稳步推进。

版权所有:中共郑州市委组织部 拒绝翻版 盗版必究

联系邮箱:zzhw0371@163.com 邮编:450007

豫ICP备17027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