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验交流 >>详细内容

洛阳伊滨经开区(示范区)寇店镇:基层党建“三级九制”工作法:在办实事中提高工作能力

日期:2020-11-11 点击次数:10358 来源:河南日报

□李宗宽 祁思元 李少红

116日,洛阳伊滨经开区(示范区)寇店镇大王村73岁的朱淑亭老人站在刚刚拓宽的出村路上激动地说:“这条路完工后,我们村干部把年初印在明白本上的六件民生实事全部兑现啦!”

朱淑亭老人说的明白本就是每年年初寇店镇各行政村为每家每户发放的《寇店镇大王村2020年度工作明白本》,里面的内容很丰富,村干部分工情况一览表、“四大员”名单及联系方式、2019年民生实事完成情况和2020年工作安排、党员联系户一览表等信息一应俱全。

近年来,寇店镇党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认真践行乡镇工作“三结合”,以基层党建“三级九制”工作法为抓手,把为群众办实事和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结合起来,全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同时使办实事的过程成为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教育群众的过程,成为干部廉洁奉公、干净干事、在群众中树立良好形象的过程,实现了为群众办实事和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的有机结合、相得益彰,全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爆棚”,纷纷为镇党委点赞。

创新工作方法在办实事中提高工作能力

当前社会处于转型期,群众权利意识不断增强,社会利益诉求多样,没有好的工作方法,为群众办实事就很难办到人们的心坎上。面对这一现状,寇店镇党委着力从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入手,自2013年以来,在全镇探索推行了基层党建“三级九制”工作法,即镇党委“两会、两报、五微信”、村党支部“一本、一会、四大员”、党员联系户“一加十、一座谈、一评比”(简称党员联系户“1+10”工作法)。

为增强镇机关干部队伍凝聚力,提高工作效率,寇店镇建立了镇党委“两会、两报、五微信”工作法。“两会”即镇工作月例会和镇机关周例会。每月月初,寇店镇要召开由全体镇党政班子成员、村干部、镇机关同志、镇直各单位、各企业负责人及中小学校长,各“非公”企业、小区、商户党支部负责人,及党小组长代表等约420人参加的镇工作月例会,传达上级最新精神,上月工作完成好的做典型发言、完成差的做表态发言,镇主要领导点评上月工作,并对当月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到工作完成好的村或单位进行现场观摩。镇机关周例会是镇机关全体同志参加,主要学习上级方针政策及有关会议精神、机关各部门负责人汇报上周工作、安排本周工作。

“两报”即每月一期的《古镇新声》简报和每周一期的《工作部署与落实情况》简报。《古镇新声》简报发至全镇每家每户,主要宣传镇党委、政府的工作思路、重点工作、重点工程及新人新事、道德模范等。《工作部署与落实情况》简报主要是督促上周安排工作和事项的落实情况,部署本周重点工作和具体事项。

“五微信”即“古镇寇店”微信公众号、镇党政班子成员微信群、镇机关干部微信群、村主要干部微信群、企业和镇直单位负责人微信群。“每周五下班前,镇机关各部门都要在微信群里晒晒本周的工作,如果这周工作干得少,没有完成预定任务,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寇店镇党政办主任任宝燕说。在微信群里晒工作,只是寇店镇在新形势下积极探索镇村党员干部管理新机制的一个缩影。有了这样的管理机制,既是晒成效,也是赛进度,使镇村党员干部工作积极性不断提高,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寇店镇党委在加强对镇机关干部管理的基础上,又探索出了村党支部“一本、一会、四大员”。村级工作明白本让群众明明白白村干部一年到头忙的什么,更好的起到了监督作用。各村每月召开一次由村干部、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等参加的村工作月例会,通报上月工作完成情况和本月工作安排、村级财务支出等重大事项。“四大员”即便民服务代办员、矛盾调解化解员、文化卫生宣传员、财务报账员。

在党员管理上,推行党员联系户“一加十、一座谈、一评比”,加强了党员与群众的联系,架起了党群连心桥。

群众意愿贯穿全程实事办到百姓心坎上

每月6日是寇店镇各支部的党员活动主题日,这天村党群服务中心成了村中最热闹的地方,也是该镇老人们最开心的一天。在党员主题日活动中,除规定动作外,还有不少老年人的“项目”:为7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孝心基金”、6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理发……

据了解,全镇凡年满70周岁以上老人的子女每月自愿交钱,每100元镇政府补贴10元,多交多得,由村里代收代发,统一为老人发放“孝心基金”。此举一下子解决了农村不少老人没有零用钱,又不好意思向子女开口的难题,真正把服务工作做到了群众心坎上。

“群众工作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近年来,该镇坚持把为群众办实事和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结合起来,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镇党委每年年初在征求各村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为全镇群众办十件民生实事,如道路建设、开通镇域公交、发放“孝心基金”、脱贫攻坚等,解决群众出行难、养老难、脱贫难、文化娱乐难等问题。村级党组织每年年初也要征集群众意愿,拟定出修路、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建设文化广场、农田水利设施修复等大大小小的好事实事,均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后再确定,群众意愿贯穿全程。

镇村干部自觉转变身份意识,把自己作为一名实实在在的群众,换位思考,全力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代办服务,找便民服务代办员;发生邻里纠纷,找矛盾调解化解员;举办文艺活动,有文化卫生宣传员;查询粮食直补款,可以找财务报账员。在寇店镇,村民把要找的这些人亲切地称为“四大员”。他们虽然都只是普通的村委会工作人员,却利用闲暇时间热心为村民服务,成为各个领域的“专家”。村民称赞说:“有了‘四大员’,办事真方便。”

寇店镇党委为群众办的实事好事还远不止这些:开通了镇域906路环线公交车,实现了全镇21个村全覆盖,年满70周岁以上的老人免费乘车;各村建成了“乐养居”,70周岁以上的孤寡或留守老人只要每月缴纳150元,就可以在村爱心食堂享用一日三餐,腿脚不便的老人,还有村里党员轮流义务送餐到家。同时,“乐养居”还能为老人提供阅读图书、保健康复、休闲娱乐等服务项目。

访民情解民忧推出便民服务“升级版”

为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该镇组织开展了“走村串户,访民情解民忧”活动,镇党政班子成员、镇机关干部、村党支部书记坚持每周走访三户以上农户,掌握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需求,列出每年民生实事清单,向群众公开承诺,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在走访中了解到的矛盾纠纷,按照该镇创新的矛盾调解“四步曲”进行化解,依次由联系户党员、民调员、老年协会、村“两委”主要干部进行调解,使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初始状态,确保了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村,全镇信访案件量逐年下降,连续三年荣获洛阳市信访“四无”乡镇称号。

为强化村级办实事资金保障,寇店镇积极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引导各村采取四种模式,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前10个月全镇21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就已达1230余万元。

今年6月份,寇店镇推出了便民服务“升级版”——“乡村治理1+10App,实现了高科技与便民服务的有效结合,群众呼声能够第一时间向上反映,直达镇党委、村党支部,进一步提高了办事效率,方便了全镇群众。今年8月份,五龙村一段9米高的护坡因连续降雨出现坍塌,村民孙芳苏迅速通过“乡村治理1+10App反映,当日相关人员就到现场检测、丈量,仅半月时间就把受损地段修复完工。孙芳苏直夸:“‘乡村治理1+10App真管用、真便民!”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种能力’为标准,着力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克服‘自满、等靠、安逸’三种心态,强化‘进取、拼抢、攻坚’三种精神,尽可能多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全镇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寇店镇党委书记白凯说。

版权所有:中共郑州市委组织部 拒绝翻版 盗版必究

联系邮箱:zzhw0371@163.com 邮编:450007

豫ICP备17027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