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验交流 >>详细内容

青岛市:社区治理如何精耕细作

日期:2020-10-30 点击次数:1157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核心阅读

20186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岛市视察上流佳苑社区时指出,“要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更好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近些年来,青岛市坚持问题导向,通过细化标准体系、做实网格党建、培育“红色合伙人”等措施,精耕细作、精准服务,破解顶层设计不够精细、区域发展不平衡、工作整体效应不强等难题,探索出一条高质量党建统领城市高质量发展之路。

怎样破解顶层设计不够精细、区域发展不平衡难题?

>>细化标准体系

青岛市上流佳苑社区,因为前年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成了远近闻名的幸福社区。前不久,居民最津津乐道的是金水源小区装电梯的事儿。

老旧楼座加装电梯不是易事,首先业主意见就很难统一。上流佳苑社区能在短时间内化解这一难题,关键是社区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将前期工作做细,瞄定靶心,精准把握居民所想所需。社区党委书记李存业介绍说,为把好事办好,社区党委全覆盖走访了金水源小区482户居民,先后两次发放问卷摸实民意,多次组织居民召开民主议事会集思广益。如今,11栋多层楼房新加的电梯与重新规划设计的小区绿化景观完美融合,居民上下楼更方便了,小区变美了,生活也日益丰富多彩。

20185月,青岛市被中组部确定为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为先行先试当好示范、树好标杆,青岛市全面审视和梳理工作薄弱环节,针对顶层设计还不够精细、区域发展不平衡、工作整体效应不强的实际,着眼整体推进、全域提升,集中力量加强市级系统设计和统筹规划,选择以标准化建设为突破口,促进规范化、增强整体性、提高精准度。

20193月,青岛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指导标准(试行)》应运而生。围绕城市基层党建涉及的组织领导、组织体系、队伍建设、区域党建、引领治理、基础保障6方面重点工作,细化了120条具体标准,探索构建起统一规范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标准体系。

指导标准的出台,使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有了统一的规范和遵循,既划定了“施工蓝图”,也激发了基层创造活力。各区市以标准为依据,立足实际、突出特色、探索创新,掀起定标准、用标准、创标准热潮,加速形成了一批城市基层党建新成果。

为实现“队伍建设统筹规范、充满活力”,市级围绕健全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提出8条标准,涵盖人员构成、人数配备、薪酬体系、教育培训,以及政治待遇、发展空间等各方面。市南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宋仁登表示,“市里的标准给基层指明了大方向,也留足了创新空间,这样上下协同一致,合力就更大了。”2019年以来,市南区面向社会招聘专职社工近700名,下沉行政事业干部186名进驻社区,每个社区的工作者平均从7名增加到13名。

崂山区按照党群服务中心“布局体系化、功能综合化、效能最大化”要求,制定出台了加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管理使用的指导意见,从目标定位、选址布局、空间标准、设施配置、功能拓展、基础保障等方面,进一步细化了15条具体意见,立足精准服务党员群众,打造了一批有浓浓党味、有时代气息、党员群众叫好又叫座的党群服务中心。68岁的周桂荣是该区东城国际社区居民,退休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成了她最爱去的“网红打卡地”,她在那里练合唱、参加志愿活动,“收获了特别多的欢乐和幸福感”,周桂荣发自内心地点赞。

以指导标准为准绳,2019年,青岛市评选出34个街道、社区和63个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及园区、楼宇等党建示范点。今年上半年,由市管党费对首批街道、社区党建示范点进行定向补助,全市大抓城市基层党建的氛围更加浓厚。

“标准化建设蕴含着对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工作理念、工作标准、工作作风、工作格局求精求细求实的深刻追求,是青岛锚定的城市基层党建发展方向和工作主线。一年多的实践,感觉不但没有束缚基层的手脚,反而激发了积极性创造性。”青岛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刘学俊深有感触。

“群众所盼”与“基层所干”不在一个频道上,怎么办?

>>做实网格党建

这两天,困扰青岛市民王师傅的一个难题解决了。

王师傅家住市北区大港街道青海路社区。因为身体残疾行动不便,每天只能在自家仅有的南侧阳台晒一晒太阳。由于生长在院子里的大树无人修剪,王师傅家的窗户被挡住了阳光,他的心情也变得很低落,便在社区“党群e家”平台上发出了求助信息。

社区网格员看到王师傅的诉求后,立即将情况反映给社区。当天下午,社区党委书记王秀华和网格员就来到王师傅家,实地查看了窗外大树的遮挡情况,当场联系市北区园林绿化一公司说明情况。市北园林绿化一公司迅速安排园林工人到现场,在社区网格员的协助下对大树进行了修剪,王师傅的屋里又明亮了起来,他的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精准聚焦居民群众所需所盼,通过做实网格党建撬动网格治理,织密服务群众网络,是青岛在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中走出的一条行之有效的新路。

着眼解决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两条线、两张皮”的问题,青岛市全面规范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推行“党建引领、一网治理”,整合综治、应急、城管等管理网格,按照常住居民300500户左右规模,统一划分基础网格。坚持“支部建在网格上”,优化设置网格党支部或党小组,将组织链条延伸到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目前,全市已设置网格党支部3300余个,设立楼院党小组8800多个,确立党员中心户10850余户,标准化建设网格党群服务站500余个,使得基层治理单元精细聚焦到网格,便捷服务直达每家每户。

青岛市明确由网格党支部书记兼任网格长,从社区工作者和社区党员、能人中优选网格员,同时选派律师、社区医生、就业人才服务专员等人员担任网格专员,实现各类专业化服务“不出网格”。广泛选派区市直单位和街道机关干部担任网格党建指导员,全脱产下沉网格配合做好网格党建工作。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普遍依托网格成立以网格党支部书记、网格党建指导员和网格员为成员的“先锋防控小组”,推动网格从基层治理单元迅速转变为一线战斗单元,有效守住了社区防控阵地。

针对“群众所盼”与“基层所干”不在一个“频道”上的问题,青岛市从居民群众需求出发,倒逼服务流程再造,建立起“群众吹哨、街居响应、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同时,运用科技手段,因地制宜打造“党群e家”、“云帆—党建为民在线”等信息化平台,以“线下”网格为“线上”基本单元,打通基层“发声”渠道,让群众不满有地方吐槽、求助有人回应。疫情防控期间,在市北区,2000多家企业纳入“党群e家”平台管理,通过“吹哨”机制,解决了一批企业在复工复产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该区信息平台上线运行以来,12345转办件、信访件环比下降4.6个百分点,凸显了党建引领治理的“硬实力”。

如何凝聚各方力量,让共驻共建走深走实?

>>培育“红色合伙人”

10月中旬,青岛突发疫情,一场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攻坚战随之打响。

一时间,街道社区党组织有号召,驻区各单位有响应,全市10个区市党政机关、国有企业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到“双报到”社区,协助做好核酸检测工作。市北区辽宁路街道共建单位青岛晓健康科技公司组织精干力量连夜加班,只用12个小时就研发推出线上扫码系统,比人工登记效率提高6倍;青岛智慧地铁商业发展有限公司自筹资金购买百余个马扎,组织志愿队伍到社区检测点发放……

“近年来,我们在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过程中,全面推行契约化共建,让共驻共建走深走实,在组织动员发动全市力量做好全民核酸检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青岛市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处长牛向荣介绍,5天内实现千万级人口规模的全民核酸检测,创下了一系列“青岛速度”“青岛纪录”。

今年4月,青岛市面向全市公开发布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合伙人”招募令。在党组织领导下,全面开放网格资源和基层治理应用场景,打造“红七条”优惠政策,通过提供税收奖励、品牌塑造等,鼓励和引导广大市场和社会主体发挥资源和专业优势,有序有效参与社区建设、提供网格服务,形成党建引领、市场化赋能城市基层治理的新打法。

契约化共建进一步升级为“红色合伙人”机制,打造党建引领区域共治的2.0版本。截至目前,已吸引海尔云城数字科技公司、达闼云端智能科技公司等13家企业签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战略合作协议,有超过450家的企事业单位主动参与街道社区党组织阵地建设、交通出行、助老帮扶、志愿服务活动中来……越来越多的“红色合伙人”参与助力基层治理,凝聚起让城市更美好、更宜居、更和谐、更具魅力的中坚力量。

版权所有:中共郑州市委组织部 拒绝翻版 盗版必究

联系邮箱:zzhw0371@163.com 邮编:450007

豫ICP备17027241号-1